close

今天愷蒂老師看了一本書叫做"艾文的帽子" 在說明一個小男孩一直很希望在十歲的生日時得到一個屬於自己的帽子

當他到了鎮上, 遇到每一個鎮上的專業人士, 有麵包師傅, 有音樂家, 有消防員, 他們紛紛給了艾文自己的帽子帶, 可是終究沒有一個帽子適合他

艾文不好意思拒絕他們, 一一的帶上大家給他的帽子, 跌跌撞撞的, 最後一個人做在地上被一堆帽子圍繞著, 艾文的爸爸關心起艾文

艾文的爸爸是位帽匠, 他告訴艾文: "人們帶了她們不該帶的帽子, 好像呆瓜一樣跌跌撞撞精疲力盡, 雖是好意, 但他們不了解你, 所以你要戴的是屬於自己的帽子"

艾文請求爸爸替他做一頂屬於自己的帽子, 爸爸答應了艾文

艾文的爸爸很貼心的告訴艾文: "來, 告訴我, 你最喜歡做什麼事呢?"

 

艾文的帽子  

 

這個故事令我思考, 每一個小孩, 如果懂得看見自己的優點和長處, 並發揮, 那樣的孩子是快樂的, 也許, 比一出生就得到很多優渥條件的小孩容易過快樂的生活

從小到大, 我們總是會經歷, 穿不合身的褲子, 鞋子, 或是做不喜歡的事情, 也許遇到不適合的人交往, 好像都在討好大家, 大家笑了, 自己才笑, 但無法發現自己真正要的快樂

有時候, 長輩家長, 社會價值觀, 會給我們一個觀念是他們認為對我們好的才是"正確" , 確實有些事情只有黑與白的對錯, 但真正經歷過自己內心深處面對自己快樂與憂傷的又有幾個呢? 那麼大人又會怎麼接納小孩子呢? 那麼我們現在能接受和我們不同想法的人嗎? 還是我們要怎麼告訴那個和我們想法不同的說: 我覺得你的建意很好, 不過我不適合我?

我們要怎麼真正的在尊重外界和自我中活出生命的色彩呢?

我們, 是不是可以, 按著了解自己後, 選擇一條適合自己的路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糖小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